中新社北京11月4日電 (記者 楊凱淇)“這麼多泰國的精英都會講中國話,我感到非常親切。”中國國務院僑辦副主任馬儒沛4日在京會見外國政府官員中文學習班泰國往屆優秀學員訪華團時指出,“中泰兩國地緣相近、人文相親,是好鄰居、好伙伴、好朋友,‘中泰一家親’這個理念已經深入人心。”
  馬儒沛介紹說,此次訪華團一行36人由泰中文化經濟協會組團,該會為推動和促進中泰兩國的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的交流做出了突出貢獻。雙方合作開辦的外國政府官員中文學習班,目前已是第九屆,教學成果豐碩。
  據統計,自2005年至今,共有來自泰國、印尼和菲律賓的300餘位學員在華僑大學完成學業。這些學員大多在外交、軍事、文教交流等領域擔任要職,他們運用掌握的漢語知識和中華文化發揮了重要作用。
  “你們都是推進泰中兩國交往的友好使者。”馬儒沛在會見中說,在座的各位學員是泰國政府各領域的中堅力量,亦是泰國的希望。作為國務院僑辦和中國海外交流協會的重點工作項目,中文學習班受到了泰國各界的高度重視,詩琳通公主、上議院議長尼空、下議院議長頌薩等均到訪華僑大學看望學員。
  “我個人也非常想到中國學習一年中文。”此次率團來訪的泰中文化經濟協會會長鉑金(音譯)說,由於公務繁忙不能成行,他還提議編寫“一千字常用詞”,幫助他早日用中文和大家交流。他坦言,未來中國與泰國乃至東盟的關係會更加密切。
  此次應邀來京開展交流訪問的訪華團成員來自泰國政府的近20個部門。“中國是我的第二個家。”現就職於泰國國家審計署的訪華團成員楊婉娜告訴記者,時隔幾年,再次回到中國令她感慨萬千。
  “在華僑大學上學的時候,中國朋友給了我很多幫助。”她回憶說,當時最難學的就是寫字,“一個筆畫錯了,意思就完全不同了。”楊婉娜笑著說,現在身邊的朋友都很驚訝也很羡慕她可以用漢語跟人交流,“他們還讓我教一些簡單的日常對話,比如‘你好’啊,還有怎樣去砍價。”(完)  (原標題:馬儒沛會見泰國官員:“中泰一家親”深入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15eppb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